天气预报:
垃圾分类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 【阅读: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知道吗?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它们通常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垃圾场填埋,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产生着废弃物。难道我们对待垃圾就束手无策了吗?其实,办法是有的,这就是垃圾分类。    

一、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影响以及现有处理方式的要求,分离不同类别的若干种类。    

二、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分类的意义在于节约资源、不浪费、让城市更美观  

1、减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4—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产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应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    

三、垃圾如何分类  

学校生活中常见的可回收垃圾主要有:

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  

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  

玻璃:玻璃瓶和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  

金属: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牙膏皮等。  

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毛巾、布包等。  

不可回收垃圾包括:烟头、果皮、菜叶、鸡毛、煤渣、建筑垃圾、油漆颜料、食品残留物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废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筒、药品、化妆品等都是有毒垃圾,需要特别的处理。  

目前,我校已开始垃圾分类投放,请同学们把可回收的垃圾投放到蓝色的、标有可回收标志的垃圾桶里。把有害垃圾投放到红色的、标有有害垃圾标志的垃圾桶中。把食物残渣等投放到绿色的、标有厨余垃圾标志的垃圾桶里。其他垃圾则投放到棕色的、标有其他垃圾标志的垃圾桶中。

希望您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我们的校园,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创建绿色文明校园,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

实现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减少垃圾废弃物的产生量,解决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等问题,实现废弃物再利用和再循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将在校园实行垃圾分类处理,以推动环保事业发展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您的支持与协助我们真诚的邀请您和我们一起来创建一个美好的绿色生态家园。

 

 

莆田第九中学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