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节水宣传】 节水、护水、爱水,从你我做起!
【发布日期:2023-06-14】 【来源:】 【阅读:次】

【节水宣传】

节水、护水、爱水,从你我做起!

供稿:郑建彬

复审:林建辉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国家节水标识

     国家节水标志由水滴、手掌和地球变形而成,绿色的圆形代表地球,标志留白部分像一只手托起一滴水,手是拼音字母JS的变形,寓意为节水,表示节水需要公众参与,鼓励人们从我做起,人人动手节约每一滴水,手又像一条蜿蜒的河流,象征滴水汇成江河。

 

水滴和手的结合像“心”字,水滴正处在"心"字的中间一点处,说明了节约用水需要每一个人牢记在心,用心去呵护,节约每一滴珍贵的水资源。


节水小贴士

1节约用水 

生命之花在呵护下绽放,生命之水因节约而永流。节水一事,非一人之功,需集众人之力。《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自发布以来,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用水习惯。节水美德逐渐融入社会公德,节约用水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一。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提升公民节水意识,让节约用水成为我们的城市习惯。

2用水现状 

小到个人的生活用水,大到工业、农业等方面都存在大大小小的水资源浪费现象。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406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22吨,是发达国家的5到10倍。全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达20%,仅此每年浪费水达100亿吨以上。

近年来,我国水污染日益严重,全国每年排放污水高达360亿吨,除70%的工业废水和不到10%的生活污水经处理排放外,其余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海,致使水质严重恶化,污水中化学需氧量、重金属、砷、氰化物、挥发酚等都呈上升趋势,全国9.5万公里河川,有1.9万公里受到污染,0.5万公里受到严重污染。

由于森林植被受到严重破坏,水资源平衡受到破坏,一方面造成水源减少,一个些地区连年干旱,另一方面一些地区连年出现洪涝灾害。干旱和水灾都给工农业及人民生活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3节水小妙招 

洗澡节水

提倡淋浴的同时在脚下放一个大盆,接的水可用来拖地等;洗澡过程中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如果用浴缸,请不要放满,1/2即可。

随手关水

在洗手、洗脸、刷牙时,养成随手关水龙头的好习惯,否则会造成大量浪费。

检查漏水

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一旦发现马上报修或更换新的节水产品。

洗碗节水

洗餐具时,最好先用纸巾把餐具上的油渍擦去,再用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也可以用淘米水洗碗,比直接用冷水和洗涤剂更加省水。

洗衣节水

洗衣服可以多积攒一些再放进洗衣机,因为当洗衣机里的衣服过少时,衣服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废水利用

家中可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将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作冲厕、拖地等。


 

节水靠大家,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
从生活点滴做起,

珍惜每一滴水,

让节水成为一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