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生视力不良、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贫血等的防治措施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 【阅读:次】

【健康教育】莆田第九中学

学生视力不良、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贫血等的防治措施

 

预防视力不良措施

 一、发病原因

1.当前学生看电视、打游戏机、玩电脑较多,不注意用眼卫生是学生近视发病率提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2.学生不注意读、写姿势,字迹模糊,在光线太强或太弱的环境下看书、喜欢躺在床上或走路、坐车时看书。

3.家长忙于工作,对子女用眼卫生不够关心,房子小,光线暗等多方原因影响学生视力。

 

二、预防的措施和方法

1.做好预防近视眼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中午广播时间宣传近视眼发病与防治知识,提高学生的防近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通过班主任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并对子女用眼卫生经常督促检查,强化学生读写姿势管理。

3.教育学生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看电视、玩游戏机不要用眼时间太长,约40分钟左右要休息10分钟或向远处眺望一会或做一下眼保健操,解除眼睛疲劳。

4.不要在光线太暗的地方看书,不要在直射阳光下看书以免剌激眼睛。

5.坚持做眼保健操,放松眼部周围肌肉,消除眼睛疲劳,组织卫生委员到班上示范正确的眼保健操姿势。

6.保证睡眠时间,让眼球肌肉得到充分休息。

7.发现学生有视力减退,产生视力疲劳、假性近视等现象,多参加户外活动,注意营养,不偏食。控制新发病率。

 

 

预防龋齿措施

 一、发病原因

1.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就是牙齿有洞,俗称烂牙。

2.由于儿童的牙齿发育尚不成熟,含钙质少,加之儿童喜爱吃糖果、糕点等零食,特别是睡前吃零食,更易发酵生酸腐蚀牙齿,容易患龋齿,体弱多病儿童发病率更高。

3.由于卫生习惯不良,不能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或者牙方法不正确就桃,偏价缺某些营米素,也是发生龋齿的原因之一。

 二、齲齿的危害

1.龋齿一旦发生,可引起各种牙髓质变坏死,还可引起风湿性关节炎、肾炎。

2.因龋齿而影响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吸收不良,影响正常生长发育,也可能造成错颌或牙畸形。

 

 三、龋齿的预防措施

1.加强保护牙齿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教育学生使用保健牙刷和指导正确的刷牙方法,平时用漱口水漱口。同时要注意合理饮食,多吃含钙食物。

 

预防肥胖措施

一、原因

营养过剩(肥胖)的原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环境饮食、遗传、摄入营养成分大于消耗,内分泌等有关。

 

二、预防措施

利用健康教育课广泛宣传“七大营养”的作用与人体发育的有关等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注意节制饮食。

1.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教育学生饮食要有规律,不要偏食、挑吃,不要吃零食,合理安排膳食,调节饮食,控制热量,少吃含脂肪、糖份多的食物,多吃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的食物,多吃豆类制品。

2.适当休息与运动要相结合,合理安排休息,减少睡眠时间,达到减肥功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加大运动量,锻炼身体。

3.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当发现与肥胖有关的疾病时要跟家长联系,及时进行治疗。

 

 

营养不良防治措施

预防营养不良措施

 

一、背景

营养不良有多种,各种营养素的缺乏都会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一能量缺乏型营养不良(以下简称营养不良)是常见的营养不良之一,主要表现为低体重、贫血等症状。我国学生中出现的营养不良以轻型为主。

营养不良的危害很多,除使学生的学习能力降低外,还降低身体的其它功能。学生时期正是身体的生长发育高峰期若出现营养不良,会严重阻碍学生的正常生长发育,甚至影响一生的身体健康。

导致学生营养不良的原因,在城市主要为缺乏有关的营养知识,膳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及吃零食过多。另外部分女学生中的心理障碍,过度节食现象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农村主要为经济条件差,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另外也存在着缺乏有关的营养知识,现有资源(如豆制品)利用不足等原因。

当进食热量多于人体消耗量而以脂肪形式储存体内并超过标准体重20%时,称为肥胖症。如无明显病因可寻者称单纯性肥胖症。我国学生中的肥胖多是单纯性肥胖症。

 

二、策略与措施

1.策略

以宣传、普及营养知识为主要手段,采用群体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改善学生的不良的饮食行为,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

2.措施

(1)健康教育将合理营养的知识纳入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合理安排膳食;

(3)防治指导:

定期查治患病学生,观察疗效。体检结果应及时通知家长,以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对患有轻度营养不良的学生,与家长合作,进行膳食指导,对患有重度营养不良的学生,通知家长,去医院就诊。对患有肥胖的学生要进行个体膳食指导,鼓励其多参加体育活动。

 

营养不良的预防措施

 

青少年贫血的主要原因。

1.需铁量供不应求:青春期少年生长发育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青少年贫血的原因为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2.盲目减肥:青少年对铁质的需求量本来就较高,但如果为了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减肥(减肥食品),不适当地节制饮食,吃富铁食物较少,甚至挑食、偏食,很容易引起贫血。

3.生活无规律:学习压力(压力食品)大,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睡眠食品)得不到保证,使健康(健康食品)受到影响,也可促进贫血发生。这是青少年贫血的原因之一。

 

 

策略和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向学生传授贫血防治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行为和习惯。

二、定期培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膳食营养知识,讲究平衡搭配,营养配餐。

三、建议开展肠道寄生虫驱虫治疗,消除患营养性贫血的可能病因。

四、积极开展贫血检测,认真查找贫血原因,积极对因治疗。

对轻度贫血的学生以调整饮食结构为主,药物为辅的治疗进行纠正。对中度以上的贫血则以治疗为主,及时通知家长,督促去医院治疗。

 

莆田第九中学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