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科教研】 融合信息技术 聚焦核心素养 ——莆田九中信息组高效课堂展示课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 【阅读:次】

学科教研

融合信息技术   聚焦核心素养

——莆田九中信息组高效课堂展示课

供稿:唐碧花

复审:林建辉

 

教室外,春色旖旎,鸟语花香;

教室内,清茶雅韵,沁香四溢。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伴着一壶热气腾腾的清茶,莆田九中信息组的“融合信息技术·聚焦核心素养”的主题教研活动于2月28上午在高一(2)班教室里进行着。本次教研活动分为课例展示和评课议课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唐碧花老师带来了高中通用技术“流程与流程图”的课例展示。唐老师以“走进茶文化——体验茶文化——传承茶文化”为主线,以高效课堂“6+1”模式为依托,精心设计了一节生动有趣、高效高质的展示课

课伊始,唐老师用一个精彩的短视频带领学生走进茶文化,并请学生上台现场展示泡茶这一茶艺来体验茶文化,从而引出流程、环节和时序的含义。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举例说明,生活中还有哪些流程?包括哪些环节?时序如何?在思维碰撞的基石上,学生分组讨论交流:同样是泡茶,刚才学生的泡茶流程和视频中茶艺老师的泡茶流程有什么不同,一起归纳出环节和时序的特点,让学生的思维再次得以锤炼和提升。继而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泡茶流程,学生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并通过自评、互评,发现流程图具有简洁直观的优势,归纳总结流程图的识读与绘制。再请学生自己设计一个泡茶流程,并用规范的流程图表达,从而优化泡茶流程。最后以敬茶谢师,及时渗透德育教育,并进一步传承茶文化。

  

 

这是一节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主要目的,以信息技术为载体、以学生体验为教学手段的信息化课堂。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交流中获得、在应用中提升。

第二个环节,信息组全体老师进行评课议课。老师们从学习目标的具体化、课堂环节的有效性、核心素养的及时渗透、信息技术的恰当运用等方面进行探讨,肯定课堂教学中的优点,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研讨氛围浓烈。每个人都在这种互助合作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智慧与大家庭的温暖。

 

借着本次教研活动的东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课堂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核心素养下信息技术与学科高度融合的新突破,携这一缕醉人茶香萦绕,开课堂教学的理想之花,结桃李满园的丰硕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