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科教研】 精析提质量 勤思共提升 ——荔城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 【阅读:次】

为了更好地解读2023年荔城区道德与法治学科质量监测的数据结果,促进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质量的提升,222日上午,荔城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研讨活动在莆田九中举行

 

本次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由莆田九中林淑丽老师展示试卷讲评课;第二个环节,各听课老师评课;第三个环节,由中山中学陈芳萍老师就本次统考的数据分析和复习策略开展讲座。

林淑丽老师首先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本次考试本班学生得分情况进行总体分析,指出学生知识的薄弱点,明确了本节试卷讲评课的教学重难点;接着通过“自我剖析、探究质疑”的活动,让学生合作探究得分低的原因,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和探究精神;“试卷评析,释疑反馈”环节,出示错误例卷,请学生当小老师分析错因,明确正确的答题方式,加深学生的印象;“掌握方法,迁移运用”环节,进行变式训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整节课环节紧凑,环环相扣,学生参与度高,获得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试卷讲评课提供了参考。

 

展示课结束后,由荔城区兼职教研员林丽贞老师主持评课,参会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并就如何上好试卷讲评课进行了集体研讨,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课堂教学亮点:1.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典型试题精选得当,能够聚焦问题,讲解问题。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学法上的指导,并不断地渗透解题技巧。 3.能回归教材,夯实基础,指导学生规范答题。4.学生参与度广,互动配合度高。建议:1.城里学校能多为乡下学校提供帮扶和资源  。2.时政点评题、必要性等试题是否可以出一份比较完整的答题模板,供九年级老师参考使用。

 

讲座环节中,陈芳萍老师就本次试卷的特点,学生的作答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接下来的复习策略:老师们需根据新课标课程要求因地适宜、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厘清知识间的逻辑联系、构建知识体系,采用不同方法落实核心知识点的记忆,教授学生读题、审题、解题方法。为老师们接下来的教学提供了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向。

 

 

 

 

教学有“道”,“研”无止境,2023年荔城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研讨活动为九年级高效开展复习备考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教师创设了展现风采、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宝贵机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道德与法治教学提质增效的道路上,我们携手并进,共盼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