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科教研】 团结共研讨 聚力向中考 ——荔城区2023年九年级英语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研讨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 【阅读:次】

      为更好地指导初中英语复习教学工作,促进初中毕业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2023年2月22日下午,荔城区九年级英语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研讨活动在莆田第九中学如火如荼地举行。


活动一:莆田九中刘燕萍老师执教日积跬步 以臻千里——2023区质检英语讲评课 


      刘燕萍老师首先从对本班同学得分率的数据统计中,鼓励学生:“一切未成定局,你们皆是黑马”,并指出学生知识的薄弱点,以及本节课的合作探究方法的具体步骤;接着从这次区质检卷中的每一个模块中,精心挑选典型题型,对错题进行精讲精练,与中考题型相链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刘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由学生独学、小组讨论到总结归纳,由解题技巧、学生心态到德育教育,层层递进。鼓励性评价贯穿始终,学生课堂氛围热烈,是高效课堂的有效尝试,获得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为九年级英语试卷讲评课提供了参考。 


活动二:评课


      课堂展示结束后,由荔城区兼职教研员翁海燕老师主持进行了评课。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在试卷讲评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的教学方式和学习策略指导值得借鉴,对这节课给予好评:1.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件明朗清晰;2.题目筛选得当,讲评练有效结合;3.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渗透德育教育。与会教师还针对下一阶段复习的计划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策略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进一步理顺了复习思路。

活动三:中山中学翁海燕老师开展讲座《汲取养分促中考 精准施策赴中考》


       海燕老师从试卷特点、学生答题情况、教学建议以及复习策略四个方面,首先从新课标角度分析了试卷的特点,再围绕《新课标》“三大主题”、“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对九年级英语质检情况进行分析反馈,着重介绍对学生各种发展阶段要求的变化,并对学生的答题情况和解题策略进行指导。她根据学生和评卷老师们的反馈,提出教学改善建议:既要能得高分,又要确保基础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要有目标、有盼头。最后她号召老师们:一群人,一个梦,一起拼,一定赢!

 

      “路漫漫其修远兮”,2023年荔城区九年级英语学科质量监测分析研讨会是科学备考、精准备考的一次有效前奏,是教师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同时也让教师们进一步凝心聚力,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坚定了备考决心。我们将齐心协力共奋进,携手同行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