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依标据本 精准复习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 【阅读:次】

      为了引导毕业班教师更好地把握教学、复习方向,理解物理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贯彻落实,深入理解福建省中考评价体系下中考命题特点和备课策略。莆田市2023届初中毕业班物理教师第一次培训于2022年10月21日早上在莆田九中举行,会议由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林芹平老师主持。


      首先,林芹平老师带来《核心素养引领我们前行》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一共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一、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二、物理试题中的学科素养;三、物理试题命制建议;四、物理试题命制规范。林老师为我们逐一解读了物理核心素养的含义。其中关键能力包含: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物理核心素养包含: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物理观念中又包含了:物质观、运动观、相互作用观、能量观;科学思维包含了:模型建构、科学推理、科学论证、质疑创新;科学探究包含了:问题、证据、解释和交流;科学态度与责任包含:科学本质、科学态度、社会责任。林老师还为大家总结了近几年物理试题的特点:1.重视思想方法及原理;2.关注物理学史;3.注重时代性;4.加强与生产生活的联系;5.注意价值取向;6.渗透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7.强调人与自然、社会的协调发展。林老师的讲座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学会用新的角度来观察一份试卷。


      接着,莆田市物理中心组核心成员、莆田市哲理中学陈金明老师以《依标据本,精准复习》为题,开展2022年中考物理质量分析讲座。讲座一共分为三块内容:一、试卷整体赏析;二、量分析及对2023届的实测数据分析;三、复习备课建议。陈老师详细阐述了试卷的结构调整和试卷命题立意,使得与会教师更好地理解了如何在试卷中体现核心价值,如何在考试中体现育人功能,如何考察学科双基,促进学校落实双减,考查行为习惯,促进提升科学素养。讲座中详细列举了学生答题情况,分析失分原因 ,反思物理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为下阶段初中物理毕业班的教学与复习备考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陈老师还分享了他把学生周末作业改成家庭实验的先进做法,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感悟。他发现用这种方法,教师少讲,学生多做,但是他们依然掌握得很好,理解得更加透彻。

      此次初中毕业班物理教师培训,为广大教师进一步明晰了中考的备考方向,也为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教学建议,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创佳绩!


供稿人:物理组   杨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