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春暖花开 并肩同行 ——莆田九中召开2022-2023学年年段长班主任学期工作布置暨德育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 【阅读:次】

癸卯兔年踏春来,序启春晓,万物归序,美好再始。为全面提高年段及班主任管理水平,推动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确保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2023年2月13日下午,我校举行了莆田第九中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年段长班主任学期工作布置暨德育安全专题工作会议。校长朱国忠、副校长张弦、总务处主任陈建海、校团委书记陈腾腾、教务处副主任方志芳、科技处副主任柯志海、政教处副主任黄敏、黄东海,以及全体年段长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政教处主任肖奕主持。

 

会上,教务处方志芳副主任就本学期教学常规和落实学生考勤管理规定等工作做了解读;科技处柯志海副主任强调各班多媒体等公共资源的使用与保护;校团委陈腾腾书记布置了本学期团委、学生会、自律会、社团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总务处陈建海主任强调了新学期卫生保洁、疫情防控、学生食堂就餐秩序及饭后餐盘收纳等工作。

 

 

政教处副主任黄敏、黄东海就德育队伍、行为规范、仪容仪表、主题教育、班风学风、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布置和强调,特别要求各班主任要注重工作时效性,关注特殊学生,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务必要落实到位,与时俱进做好德育安全工作。

 

政教处主任肖奕对上学期的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布置本学期德育工作;规范寄宿制度,加强寄宿生管理,对宿舍管理提出8点要求;要求班主任善于管理,要以勤为先、讲究方法,多关注学习、生活。建议班主任做到进门“三看”:看表情、看桌面、看地面;课间“三听”:听说学生说、听老师说、听领导说;闲时“三动”:动口、动手、动脚。并推荐班主任学习全国知名班主任钟杰老师《这样做班主任才高效》,加强班主任理论学习。

 

张弦副校长就本学期安全工作从强化安全教育,增强法治、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等方面进行部署。他强调:1.提高认识,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2.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意识;3.突出重点,专项查改,防止和消除安全隐患;4.安全宣传教育要全心全意;5.安全管理措施要落实落细。另外要提醒家长学生预防春季流感,上下学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秩序。

 

最后,朱国忠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教育,德育为先。他强调四点:一是新学期,要明确职责,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二是学校对年段进行扁平化管理,要求年段长要以身作则,注意工作方式;三要大力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难点研究,提高班主任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四是班主任要抓常规促养成,通过班规管理班级,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总之,德育工作、安全工作应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让学生明理、诚信,逐渐完善品行的核心素养,这才是我们教书育人的使命。

 

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新征程,我们依旧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共同前行。希望班主任们在新的学年能继续用一颗暖心助力每一名孩子的成长。从“心”出发,春暖花开之际,让我们并肩同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