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育论坛】 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终有时 ——莆田第九中学2023-2024学年第二次德育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 【阅读:次】

【德育论坛】

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终有时

——莆田第九中学2023-2024学年第二次德育论坛

供稿:黄敏、许玲

复审:张弦

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德育管理水平,我校于11月20日下午举行了本学年第二次德育论坛。论坛由政教处黄敏副主任主持,邀请了优秀教师林建花老师进行了分享。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长朱国忠、副校长陈山、副校长张弦、政教处主任肖奕、及全体年段长和班主任。

 

01林建花老师分享

林建花老师以“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终有时”为主题,从环境、信念、乐观三方面讲述了一位有趣的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悄然发生的故事;有道有术,有树有林,成长档案,纸短情长。不仅展现了一位优秀班主任的巧手慧心,更道出了教育的本质: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02陈山副校长作德育工作部署

接着,副校长陈山发言,他说要更多关注“最后一名”,只有“最后一名”进步了,那么整个团体都会进步。德育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疏导,抓住学生的思想动态教育,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针对接下去的德育工作他指出了3个方向:一要有爱国主义教育,要有强烈的民主自豪感;二要有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要让学生学会诚信和感恩;三要有责任感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感。 


03朱国忠校长总结

    最后,校长朱国忠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林建花老师的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对全校年段长和班主任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乐于奉献;二是提高师德,凝聚人格;三是倾注情感,转变理念;四是提高素质,讲究艺术。我们的教学理念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要对学困生,有爱心,有细心,有仁心。作为班主任要把教学放第一位,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教学水平,要做学生精神的领袖,思想的向导,行动的楷模。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等待被发现的金子。他们闪耀着独特的光芒,需要我们给予合适的环境和机会,他们的光芒便会绽放出来。

深耕德育,笃行致远。本期德育论坛的开展,共同探讨了学校德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相互提升的平台。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期德育论坛为契机,学习先进理念,探索工作新思路,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为学生铺就成长之路,铆足干劲、奋勇前行,共谱我校德育新篇章!